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4.1 (2917) (看評論)

經度:120.69518

緯度:24.16124

電話:04-22334073

地址:臺中市406北屯區天祥街19號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休館)

停車場:有停車位

入場資訊:免收費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建於1960年,位在臺中北屯區進化北路與北屯路口附近,原為「北屯新村」後更名為「凌雲社區」,為臺中134處眷村之一,主要是軍方安置來自貴州飛機製造廠空軍校級以上的技術員及其眷屬的宿舍,目前保存3棟具代表性的眷村建物。

2017年8月起由兩果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營運管理,除了文物館展示推廣、眷村風味菜色與復古冰品小吃體驗及台式理髮外,更有老台灣的老物商行、文化創意市集導入時代感眷舍,讓民眾可以感受到眷村新舊融合的新風貌!10多年前在此居住的榮民陸續搬遷,歷經整頓、修建眷舍活化空間,保存3棟具代表性的眷村建築及其附屬建物,2014年11月中旬落成,佔地約2百多坪,連結現在市民生活與往昔眷村文化,為臺中首座以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為主的地方館舍。

北屯新村眷舍,採用空心磚興建,室內坪數24-28坪,配置2房1廳及衛浴設備,對於當時來說,可說是相當寬敞舒適,後來民國55年在「北屯新村」前村北側,空軍總司令部另外興建一批房舍,供飛行員及眷屬居住,命名為「凌雲社區」。

空間更加廣闊,還有前後院設計,也歸屬於「北屯新村」的一部分,曾經有不少臺灣重要人物居住過此,如小說家孟瑤、美麗島事件的軍法官劉龍飛、中興大學數學權威林致平、台灣婦女運動先驅何春蕤、中華民國空軍飛官歐陽漪棻等,具有特殊的紀念價值。

  從館區入口,便可見古早「北屯新村柑仔店」,店內的古早味酸鹹甜及彈珠台等童玩,勾起許多兒時回憶。

「小梅花商行」店內的各種老台灣生活器皿及懷舊文獻,都讓人感受到早年人們的生活美學。

沿著路線走到眷舍與眷舍之間的狹小巷弄,還能看到一間專為男士服務的老台式理髮廳「大方男士理髮」,再繼續到下一棟房子,可看到介紹眷村歷史發展的常設展及固定每年更換的特展,勾起民眾對眷村生活的無限想像。

  最後還能到「方正谷眷村味」體驗「芋頭蕃薯」的眷村味,可以品嚐到「老臺菜」及「眷村菜」,甚至還有一些東南亞的文化衝擊喔!最後在「飛冰菓室」點碗傳統刨冰,逛逛每月固定舉辦一次的「搶救大兵市集」,透過各種感官來做一個懷舊眷村生活滋味的體驗,超滿足!開放時間:故事館:週二至週日,10:00-17:00(週一休館)方正谷眷村味:週二至週日,中餐11:00-14:00晚餐16:30-20:30館舍地址:臺中市北屯區天祥街19號預約聯絡電話:故事館:04-22334073方正谷眷村味:04-22339753導覽解說:■有 □無 ■預約制其他服務:■ DIY體驗:彈珠臺、蔥油餅■ 文創小舖:北屯新村柑仔店、小梅花商行■ 餐飲品牌:飛冰菓室,方正谷眷村味餐廳■ 理髮品牌:大方男士理髮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2-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