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民番界碑健行路線

民番界碑健行路線-嘉義梅山鄉瑞里旅遊景點



看google圖片

「嘉義梅山乾隆民番界碑」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圳南村轄境之太平山脊上,由162甲線往太平村的公路上,逢中標有32彎的牌示處,由此處左轉彎產業道路向前行約800公尺,即可看到該石碑豎立處。

在康熙末業時,嘉義沿山地區,仍處山廣嶺峻,草莽叢生,荊棘遍野,屬於原住民的生活領域。在此活動的原住民,有「阿里山五社」、「奇冷岸社」、「大龜佛社」等,過著原始農耕魚獵的生活。明鄭以來,先批渡海來台的漢人,立嘉南平原沃野,從事墾荒及聚落的建立,頗具規模成效,吸引更多移民康熙末,雍正年間當時的「梅仔坑」一帶已劃入「番地」。清雍正初,梅山尚無番人先住,很容易成為漢人入墾的缺口。因此,此時由原鄉渡海來台的移民,已逐漸入墾嘉義沿山地區,致使原住民生活空間縮小,原先權益已受到影響。

民番界碑為清康熙以後界定山地與平地之界碑,原有六座,「梅山民番界碑」為碩果僅存之處,可順登太平山、祝壽山、大尖山、二尖山等。在通往界碑的另一路徑,可由梅山圳南村水底寮,經由先民走出的汗路,從海拔360公尺一路蜿蜒而上,經菁寮頂「瑞興」再往太平村方向竄升,從山腳下啟程總共約走二公里石板條台階,費時二小時,即可到達立碑處。


地  址:梅山鄉圳南村
開放時間:全年皆可進入,無時間限制
旅遊費用:無
自行開車:
  1. 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嘉義市→右轉159號縣道→鹿滿→台三號省道→梅山→右轉162甲縣道32彎左轉即可到達

  2. 南二高梅山交流道下→往梅山→太平(162甲線)32彎左轉可達

大眾交通:公車:嘉義縣公車往梅山  

建立日期:2009-07-05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嘉縣縣觀光旅遊局